這是一種印度藥廠生產的成藥,號稱可治療各種眼疾,它是由洋蔥,檸檬,薑,蜂蜜這4種成分所組成,光看洋蔥這一成分就夠嚇人了,更不用說還加上了檸檬和薑,這玩意這麼刺激,真的能點入眼睛嗎?

 

 

此眼藥水是由1995年創立的Patanjali ayurved公司所生產,Ramdev 是創始人之一,他在印度是位瑜伽導師, 並致力於推廣瑜伽和提供阿育吠陀醫學療法,他的瑜伽課程是免費的,並稱品質優良且價格合理的阿育吠陀產品,並不是他們追求的唯一目標,更致力於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改善生活品質(1)。而他在多年前,把這眼藥水的製作方法在印度的電視上公開,在家裡即可混合這四種材料,而製作成新鮮的眼藥水,後來該公司又生產此眼藥水,以利不想自己製作的人購買,但為了長期保存,是有加入防腐劑。

 

 

會找到此眼藥水,是因為一位印度人說,他原本40幾的眼壓,在未點降眼壓藥水的情況下,使用自製洋蔥眼藥水而眼壓降到10幾,雖然我不太相信,但這引起了我的興趣,在Patanjali ayurved 公司所生產的此種眼藥水中,蜂蜜的成分就佔了一半,自古以來,一些民族就有用蜂蜜來治療眼睛的偏方,一直到現代,還是有許多自然療法的擁護者相信蜂蜜對眼睛的功效,例如眼睛感染,發炎,發癢,乾眼,甚至白內障,青光眼等。所以我們先不管是否有療效,第一步先要確認,這東西滴入眼睛,到底會不會造成傷害,答案顯然是確定的,“不會造成傷害,但會痛“,有人是想改善加強視力,有人想要緩解乾眼,甚至有人想改變眼睛顏色(黑眼珠變淡?),這在youtube上有許多示範影片,有大人高中生,甚至小學生,及分享製作的方法,真佩服老外什麼都敢試,所以目前大致上確定不會有傷害。

 

 

接下來是蜂蜜是否對青光眼有降眼壓的效果,吃蜂蜜確實會降沒錯,但那是因為暫時改變了血液滲透壓的緣故,且每天必須吃50毫升,我試了幾天便受不了,因為太甜了,最後會想吐。而除了印度人之外,也有人說他原本眼壓40幾,使用3種眼藥水,後來每天點蜂蜜8個月後,不用青光眼藥而眼壓降到13,不過這種案例太少,所以還是聽聽就好。

 

 

以上是普羅大眾自身的經驗分享,而在比較嚴謹的醫界,也有一些對蜂蜜的研究,這篇是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所於2006年所做的研究-抗菌蜂蜜對淚液缺乏及瞼板腺症的效果,該實驗對乾眼症及瞼板腺症的患者,比對了使用抗菌蜂蜜前後,菌落形成單位(colony-forming units, CFUs)的數值,菌落形成單位就是計算在眼部活的細菌的數量,發現蜂蜜使用前,患者眼部細菌數量明顯多於正常的對照組,而在使用蜂蜜1-3個月後,患者的細菌數和正常的對照組並無明顯不同,這表明了蜂蜜確實具有抗菌的效果。

 

 

這是2012年斯洛伐克醫科大學所做的研究-蜂蜜預防眼科手術期間眼內發炎的風險,在做眼科手術前,必須減少患者眼部的細菌,以減少手術期間眼內發炎的風險,所以必須使用 fluoroquinolones類抗生素於眼睛,但有些患者不適合,所以就用蜂蜜來代替,在實驗中的101位患者手術前,49位使用蜂蜜,52位使用抗生素,經過7天的預防治療後,發現2組眼部的葡萄球菌,並無顯著差異,這結果表明了,蜂蜜可以用作眼內發炎的預防劑。

 

 

蜂蜜具有抗菌的效果,已可由這些實驗證實,所以就有澳洲的 Melcare藥廠以此為基礎,使用來自紐西蘭及澳洲的麥蘆卡蜂蜜(好市多有賣),經由標準化的程序,而製成了無防腐劑的 Optimel眼藥,適用於:

 

  • 淚液缺乏(乾眼症)

  • 瞼板症

  • 角膜潰爛

  • 眼球表面感染

 

在網路上一些乾眼症患者的討論,似乎對此眼藥有不錯的評價,而其主要的成分就是蜂蜜,也有網民說其實就是98%的蜂蜜,他們在點眼藥後,同樣會產生短暫的刺痛感,之後對乾眼及視力,大部分網民均表示有正面的效果。

 

 

有了以上關於蜂蜜的一些經驗分享及醫學研究後,洋蔥眼藥水看起來似乎變的沒那麼可怕了,它的成分中,50%是蜂蜜,另外50%是洋蔥汁,薑汁,檸檬汁各佔3分之1,這3種成分對眼睛到底有何功效,我實在找不到直接點眼睛的相關資料,所以只好節錄網路廣告的解說:

 

  • 洋蔥汁 (16.8%)
    有助於從眼中清除塵埃,幫助眼睛的自然淨化,提供營養給眼細胞和組織,並防止中老年人眼部疾病。

  • 薑汁 (16.6%)
    有抗發炎的特性,有助於預防復發性眼部感染,也可從眼睛清 ​​除塵埃和其感染物,適當的清潔眼部,滋養眼睛,維持正常視力。

  • 檸檬汁 (16.6%)
    檸檬被認為是一種維持正常視力的優良天然草藥,其對眼睛提供營養素和防止任何眼部疾病,它提供營養給眼部肌肉,使眼
    睛看起來更漂亮,還可 ​​以防止老年眼疾。

  • 蜂蜜 (50%)
    對眼睛提供適當營養的天然成分,它產生一個舒緩眼睛的效果,這是一個有效的補救措施,有助於自然地矯正視力,它被證明是有益於復發性眼部感染的人。

 洋蔥眼藥水.JPG  

 

外盒有防偽雷射標籤,裡面就一瓶眼藥水,沒有說明書,外盒印有成份表,適應症上霸氣的寫著-"對各種眼疾有效"。

 

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,這眼藥水在網路上到處都買的到,連亞馬遜網購也有,如果這眼藥水有問題的話,我想應會禁止販售吧,且搜尋了網路,正面評價居多,除了少部分人因不適應刺痛或無效果而停用,所以我在淘寶買了3瓶,因為我有過青光眼手術,這眼藥黏黏的特性,可能會造成我眼球上方過濾泡閥門的不正常,這可不是開玩笑的,所以我不敢用,如我沒手術過我一定試用,而這是要給老狗yoyo試用的。

 

 

其實老狗yoyo年輕時是很可愛的,只是現在老了,被我嫌棄(老婆怒視中..),我只好拿她來做動物實驗.......啊........,沒有啦,是真心想要治好她的乾眼症

yoyo.jpg  

 

 

數月前,可能是她眼睛乾澀或發癢,所以常常用眼部去摩擦沙發底部,而造成了角膜炎,就是摩擦時傷到角膜了,這個如置之不理是會失明的,所以馬上帶她去看獸醫,醫生開了一個是消炎的藥水,一個是生肉的眼藥,且需戴上伊莉莎白頭套,以防止眼睛再受到摩擦或碰觸,這樣治療了2個月康復後,不久角膜炎又復發了,又再治療了1個月,醫生說可能和乾眼有關,因為眼睛不適,而會去摩擦眼睛造成角膜炎,而乾眼也只能點人工淚液緩解,且效果似乎不太持久,必須幾小時就點一次,比較好的治療法是使用環孢靈(cyclosporine)(2),但這藥比較貴,也必須長期天天點,所以我想yoyo是可以先試一下洋蔥眼藥水。

 

 

在之前yoyo眼睛每天都會產生很多分泌物,我必須早晚各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她的眼睛,把分泌物沖掉,後來我改用三果實水(Triphala)來沖洗,之後再讓三果實水在她眼睛停留1分鐘,如此早晚的分泌物減少了一些,但還是很嚴重,而我白天要上班,也只能早晚清洗,最後我就試了洋蔥眼藥水

 

 

在實驗三果實水期間,早晚要清洗前就是這樣,黑眼珠都被分泌物覆蓋了,眼球無光澤,眼角也看不到淚液的反光,右眼分泌物較多,左眼較輕微。

yoyo-R.JPG   yoyo-L.JPG  

 

 

現在開始用洋蔥眼藥水,早晚各一次,一次每眼2滴,如點前分泌物過多,會先用生理食鹽水清除後,再開始點眼藥水,因為暫時的刺痛,所以她眼睛自己閉起來了

yoyo-閉眼.JPG  

 

 

閉了約30秒-60秒後才打開,之前三果實水也會刺激,但不會閉這麼久,如此可見洋蔥眼藥水是更刺激的,同時點時,週遭散發出濃濃的洋蔥味,味道有點引起食慾的感覺。眼睛張開後,眼球有眼藥水和因刺激而產生的淚液,所以看起來比較雪亮滋潤

yoyo-剛點完L.JPG  

 

 

如此治療約1個月後,在點完後12小時,分泌物大量減少,但有時還會有少許,眼角可看到淚液的些微反光,以前是看不到的,左圖是較嚴重的右眼,暗白色的是白內障,雖然此眼藥也號稱對白內障有效,但只要能保持並停止惡化,我覺得就很有用了,總體而言比起未使用洋蔥眼藥水時好許多,但這只是緩解,必須長期使用。

yoyo-使用後12小時R.JPG   yoyo-使用後12小時L.JPG  

 

 

雖然這是對狗乾眼症的試驗,但我相信洋蔥眼藥水對人也是有相同的作用,從醫學的文獻,以及澳洲的藥廠用蜂蜜來製作乾眼症用藥,以及印度等古老民族有用蜂蜜醫治眼疾的傳統,可以說蜂蜜在這裡佔有關鍵作用的角色,同時比較了三果實和洋蔥眼藥水,洋蔥眼藥水對發炎及乾眼症的效果,可以說遠勝三果實。雖然目前並無根治的方法,但長期使用蜂蜜或洋蔥眼藥水,不失為一個緩解不適,提高生活品質的方法。

 

2017.5.13補充:

   麥盧卡蜂蜜治療的效果比此眼藥水好,可參考-麥盧卡(Manuka)蜂蜜治療狗乾眼症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  1. Patanjali 歷史
  2. 還你一雙明亮眼治療乾眼症良方
  3. 阿三国的奇葩洋葱眼药水
arrow
arrow

    Glaucoma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