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醫生如果沒特別告知,大部分的人均不知道眼壓在24小時內是如何變化的,特別是睡眠時的夜間眼壓(可參考眼壓的24小時變化),而也有很多研究人員發現睡眠時,墊2個枕頭仰睡可稍微減低睡眠時升高的眼壓(可參考青光眼患者最有利的睡姿),所以我妄想是否有其他方法,可以降低夜間睡眠時的眼壓,後來找到了決明子枕,每天晚上就用它來睡覺,試看看是否有奇效,結果當然是對眼壓無影響。

 

後來我就放棄測試決明子枕了。

因為常常強迫自己墊枕頭仰睡,來稍微減低一些夜間眼壓,而我又是比較習慣側睡及趴睡,初期還能全程仰睡,後期常常因睡到一半,腰部不太舒服,想換側睡或趴睡,但一想到眼壓,又繼續維持仰睡,所以早上起來常常腰酸背痛,變得睡眠品質不佳,想了一想,我也是近一年才知道睡眠姿勢對眼壓的影響,那之前數10年也是以側、趴睡為主,眼睛也沒什麼重大惡化,為了降那一點眼壓,搞得自己睡不好,似乎不太划算,所以就隨便睡了。

 

最近似乎有一點睡不太好,半夜總會翻來覆去,看了一眼放在櫃子裡的決明子枕,自從去年主人不喜歡它後,就孤拎拎的躺在那裏,自顧哀怨地散發香氣,好不悲寂......,這時我突然想起來,去年在測試時,只要那天有躺決明子枕睡覺,總是睡得特別甜,偶而突然小醒一下,感覺已睡飽了,準備起床,結果看看窗外黑漆漆的,原來才早上5點,只好再繼續睡,起床後,感到精神非常飽滿,神清氣爽,所以現在我又想把它放回床頭,既能提高睡眠品質,又能使仰睡時,不致於太難睡。

 

決明子枕不是現代的發明,早在1000多年前的《日華子本草》就有記載,『作枕勝黑豆,治頭風,明目』,頭風就是類似現代的偏頭痛,而明目當然是用喝的效果會更好,除此之外,北宋詩人黃庭堅的《種決明》裡最後四句,『枕囊代曲肱,甘寢聽芬苾。老眼願力餘,讀書真成癖』- 用枕心裝著決明子的枕頭,來代替曲肱(曲肱,彎著胳臂當枕睡覺,表示安貧樂道),安神恬靜地睡覺並聞著決明的清香,希望老眼還能有餘力,讓我能終日讀書啊。都說甘寢了,想必黃庭堅用了決明子枕,一定睡得非常香甜。

 

台灣有賣決明子枕的商店不多,淘寶就很多了,但看來看去,決明子量好像都不多,只有薄薄一層在枕頭上而已,所以就興起乾脆自己做,作法也不難,只是不好看而已,第一次試做,就直接把炒決明子大約6,7包,直接放入枕頭套,用繩子把開口綁起來就好,再放在現有枕頭上面即可,就直接這樣躺,感覺還不錯,但是有2個問題產生,第一是因為就一沱沒有形狀的放在枕頭上,半夜常常躺著就變形了,決明子就分散到2旁,或是掉到枕頭旁,等於沒躺到,第二是因為枕頭套太薄,所以久了有一點決明子的油脂滲出來,不太衛生。

 

後來就做了第二個,這次買了市面上的護頸枕,把裡面的枕心拿出來,再放入決明子,因為查到的資料,都是用生決明子來做,所以這次就改用生決明子,試用後,感覺比較沒味道,且舒眠效果好像沒有炒決明好,所以猜測可能是整晚頭部躺在炒決明子枕上,炒決明子的香氣不時散發出來,經由呼吸吸收,可能產生某種安神效果。另外,原本使用護頸枕套的原因,是因為護頸枕是半月型的,如果半夜不小心轉成側睡,可以讓下側的眼不會壓到枕頭,後來發現也沒用,也很醜,比較不好睡。

 IMG_0319.JPG  

 

 

第三次試做,就把記憶枕拿來用,枕心拿掉後,在前緣1/3的地方,用針線縫起來,但要留一點空間好讓2邊相通,這樣做是要讓決明子不會亂跑,前緣形成一圓柱狀,可以墊在穎部位置,後面2/3就讓頭部靠。縫好後,我把第一次試做的決明子枕拆掉,把炒決明子倒入這個記憶枕內,經由前緣的一小空間,再把決明子擠到後面去,須注意不要裝得太滿,導致太硬,以自己舒適為原則,做出來就是這樣了

IMG_0320.JPG   

 

 

套上枕頭套後,直接放在另一個記憶枕頭上使用,半夜也不會變形,只是有點重

 IMG_0323.JPG  

 

 

枕頭睡時,可感覺到決明子枕溫度較低,在夏天時非常舒服,但冬天時就稍嫌冰冷,因為我體質較燥熱,覺得還好,如體質關係而感不適的話,那就改夏天再用。

不同於市面上的決明子枕,我是用炒決明子,所以味道較重,如果不習慣的話,可改用生決明子當枕心,會比較沒味道,另外,因為怕潮濕的關係,而使決明子枕心變質,最好每1、2年更換決明子一次。

 

 

 參考資料:

  1. 醫學百科-決明子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決明子 決明子枕 青光眼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aucoma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