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為什麼,倒楣的事都讓我遇上了。

 

先說說眼瞼炎(blepharitis)是什麼,眼瞼炎就是眼瞼發炎,發炎導致眼瞼紅腫、發癢、刺痛等症狀。

 

圖片來源:網路  

 

同時,還有以下糟糕的事情會發生:

  • 別人會以為你剛剛哭過,不敢跟你講話
  • 別人會以為你眼睛結膜炎會傳染,閃你閃的遠遠的
  • 奇癢無比或燒灼感,但不能抓,越抓會腫越厲害
  • 無法根治,只能經常清洗,保持乾淨,減少復發機率
  • 醫生通常依標準治療方式,只會給類固醇眼藥,沒有其他有效方法
  • 青光眼患者擦了類固醇眼藥,常常會引起眼壓升高
  • 發作時,晚上無法好好睡覺,因為會被癢醒,但又不能抓
  • 長期擦類固醇眼藥膏,眼瞼皮膚還會變粗、萎縮、角質化等如上圖右

但為什麼會發生眼瞼炎呢?確切的原因不明,但大致上和體質有關,同時眼瞼炎也非單一原因造成,細分還是有如下的成因(1)

  1. 細菌感染
    葡萄球菌感染眼瞼,造成發炎,少部分人可能是真菌或馬色拉黴菌屬(malassezia)感染。初期的溫水清洗眼瞼是重要的,可以清除細菌,避免眼瞼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,並且適當地使用抗生素殺死細菌,如果眼瞼已出現發炎症狀,使用抗生素及類固醇的複方眼藥膏,塗抹在眼瞼上,例如點必舒眼藥膏(TOBRADEX),可有效緩解發炎症狀,但如果使用超過2星期以上,必須監控眼壓,避免眼壓上升,尤其是青光眼患者。口服抗生素大多是不必要的,因為局部眼瞼用藥通常會比口服藥有效的多。

  2. 脂漏性
    就像脂漏性皮膚炎一樣,這些人大部分長在頭皮或臉上的皮膚,因為油脂分泌異常而造成皮膚發炎,同樣地,發生在眼瞼上的脂漏,就形成的眼瞼炎。常見的症狀是眼瞼睫毛根部有油脂溢出,形成如黃蠟般的分泌物,乾後結痂,尤其是在睡眠期間,早上起床時,往往可以用指甲撥下一層,撥下後眼瞼形成充血,嚴重時會潰傷發炎,睫毛脫落,進而感染眼睛成結膜炎。同樣地,清潔眼瞼是重要的,避免細菌進一步生長,不建議局部使用類固醇,因為可能會加速復發及形成依賴。

  3. 瞼板腺功能障礙(MGD)
    瞼板腺功能障礙不是眼瞼炎發生的主要原因,而是為瞼板腺無法發揮正常分泌油脂的功能,或是分泌油脂的成分改變,進而使細菌增長,形成眼瞼炎,同樣地,眼瞼的衛生在初期及後續的治療非常重要,熱敷眼瞼可以幫助瞼板腺內的油脂軟化,按壓可刺激及幫助油脂排出。嚴重的案例,口服抗生素,消滅眼瞼上的細菌是可以考慮的方向,另外,環孢靈(Restasis)可能也對MGD有效,並減少了眼瞼炎症狀的產生。

  4. 過敏
    外來的刺激物,造成眼瞼不適而發炎,都是算過敏性眼瞼炎,如眼部化妝品、眼藥水、工廠化學物質或粉塵、寵物毛髮等,這和細菌無關,所以任何抗生素都沒有作用。

  5. 寄生蟲
    蠕形蟎蟲寄生於睫毛上,吞噬上皮細胞,造成毛囊腫大發炎,臨床症狀為雙眼發病、反覆發作、眼瞼瘙癢、燒灼感,部分患者可合併眼乾、眼澀症狀,或主訴睫毛容易掉落,因為這種眼瞼炎不常發生,通常很容易被一般醫生忽略,如果眼瞼炎反覆發作,無法找到真正原因,還是要找對這方面有經驗的醫生檢查,避免誤診而加重病情。



由以上可知,眼瞼炎的成因很複雜,必須要對症下藥,不然眼瞼炎會反覆發作,雖說部分眼瞼炎無法斷根,只能減緩發作頻率,降低發炎程度,但如果反覆發炎已嚴重影響睡眠、工作、生活時,則必須認真考慮其真正的成因,因為大部分就醫時,醫生只會開抗生素及類固醇的藥,並囑咐要保持眼部清潔。

 

個人於去年時,因為看到一份歐洲的研究顯示,18位晚期的青光眼患者,在眼藥控制降眼壓的條件下,平均每日服用7公克的EPA+DHA,3個月後,平均視野MD值改善-3.04dB。因為這個改善很顯著,所以我也想嘗試看看,是否有好的結果,就這樣開始個人的嘗試,大概3個月後,突然發現早上起床時,眼睛睫毛上充滿著硬掉的油脂,必須用指甲撥開,眼睛才張得開,之後眼瞼開始發癢、紅腫,尤其是睡眠期間癢的更厲害,甚至半夜會被癢醒,又無法抓癢,因為一抓下去會更癢,香港腳的癢還能忍受,這種癢是無法忍受的,已嚴重干擾到我的睡眠了。

 

剛好也差不多要回診檢查拿藥了,醫生一看就說是眼瞼炎,開了抗生素類固醇的眼藥膏,因為自己是青光眼,對類固醇的眼藥也有戒心,醫生說擦薄薄的一層在眼瞼就好,應該不會影響眼壓,後來回家後,我就早晚用嬰兒洗髮水稀釋10:1後,用手輕輕搓洗眼瞼,洗完之後再擦一層藥膏在眼瞼上,眼藥膏很有效,約4,5天就消腫止癢了,我持續用了2星期並監測眼壓,還好,眼壓都正常,並未受到影響。

 

但好景不長,過一陣子又開始癢和腫起來了,我只好再度使用類固醇眼藥膏,同樣地,類固醇對減低發炎消腫非常有效,大概2天就恢復正常了,因為眼藥膏不想用太久,所以症狀一緩解我就停藥,但不幸的是,這種反覆發作,用藥壓制的現象越來越頻繁,最後已到了1星期循環1次,這讓我非常懼怕,晚上睡覺時又必須抗拒被癢醒所產生的恐懼,心裡開始產生焦慮,心跳加快,不禁悲從中來,難道我這輩子只能這樣度過嗎?只好再去看另外一個醫生,是否能解決我的問題,同樣地,也只是開眼藥膏,並囑咐要清潔眼瞼,無法斷根,只能減少發作次數,我只能默默地離開醫院。

 

回到家後,又慢慢開始發作,因為眼瞼炎的眼瞼對外部刺激非常敏感,所以如果在外面市區自然的環境下,空氣中的灰塵常常會加重眼瞼炎的發炎程度,所以自從有了這現象後,除了上下班之外,也儘量不外出。無奈下,只好再上類固醇的眼藥膏,用完後1,2天,發炎也如期的馬上消退,然後再等待下星期的發作到來。

 

當天,我突然想到,沒道理這麼嚴重的反覆發作啊!(其實之前我已自行試了吃的抗生素、單獨擦抗生素眼藥膏、麥盧卡蜂蜜擦眼瞼,均無效),會不會是其它原因造成的,我翻了康舒目的仿單看了一下,裡面確實有眼瞼炎這項副作用,通常仿單裡的副作用會寫的很多,但其實大多都不會發生,或是發生的機率很低,所以通常我們不會太注意這些陳述,但我想既然裡面有寫,不妨一試,反正我也沒步了,所以隔天開始,立即停止使用早晚各1次的康舒目降眼壓眼藥水,並等待1星期後會不會再度發作。

 

第1天-2天-3天-4天-5天,停藥後,眼壓漸漸上升,但也還好,大概19mmHg左右,而神奇的是,眼瞼好好的,沒腫也不會癢,我走到戶外公園,清風拂面,陽光燦爛,我第一次感到生命的美好,能在戶外無所擔憂的散步,真是一件幸福的事,人生頓時又充滿了希望。

 

為了驗證真的是降壓眼藥水的關係,短暫的享受沒有眼瞼炎的時光後,我再度點上康舒目,嗯,沒錯,點上2次後,眼瞼馬上發炎腫起來,速度還真快。

 

所以原來我的眼瞼炎是過敏性的,也就是降眼壓藥水導致,但也不盡然,這個藥水我已用了2年,之前完全沒異狀,所以我的想法是,因為魚油攝取過多,導致眼瞼油脂分泌異常,造成脂漏性的眼瞼炎,這可以在眼瞼上充滿油脂並凝結得到證明,之後,過多的油脂導致眼瞼發炎,並觸發了對降眼壓眼藥水的敏感性,雙重原因導致眼瞼炎加劇,雖然之後已停止服用魚油,但因為降眼壓藥水每天早晚都要點,所以等於無時無刻的在刺激眼瞼,這也是眼瞼炎用類固醇藥後,仍然反覆發作的重要原因。

 

基本上,眼瞼熱敷和清潔工作是最重要的,早晚用稀釋的嬰兒洗髮水清潔眼瞼,對於緩解及減少發作有幫助,這是因為要避免細菌在上面滋長,國外也有不少人患有眼瞼炎,因為無法斷根,自然也有很多人分享一些非正統的療法,如麥盧卡蜂蜜抹眼瞼、使用如仁山利舒或露得清T/gel 煤焦油抗菌洗髮精(適用於脂漏性眼瞼炎)、茶樹油(適用於寄生蟲眼瞼炎)、抗菌溼紙巾(一般)等,來治療緩解眼瞼炎。

 

前面幾項多多少少都有文獻研究的理論根據,但抗菌溼紙巾卻是有人無意中發現的,而且還治療好不少人,所以應該算是民間療法。一開始是一位叫Linda79的網友,在論壇裡分享了自己治療好眼瞼炎的經驗,她說她能治好眼瞼炎,是因為她的一位朋友,使用一種含有防腐劑(Benzethonium Chloride)的面部洗面乳,把它拿來清洗畫滿眼影的睫毛,發現他的眼瞼炎症狀減輕,之後沒有再復發了,而當Linda自己也得眼瞼炎之後,這項洗面乳已停產,她只好找尋其它替代產品,她發現美國一種叫Wet Ones的溼紙巾,裡面含有0.3%的防腐劑,她決定用這個產品來試試看,結果她持續使用3個月後,眼瞼炎不再復發。

 

另一位叫Honjon的網友,看了Linda的分享後,也開始嘗試,並將結果分享給其他人。他已經歷了2個月的眼睛刺痛、乾燥,甚至角膜潰傷,每天必須使用溫水、嬰兒洗髮水清洗眼睛3-4次並上眼藥,當他一開始使用溼紙巾時,眼睛周圍有些刺痛,但24小時後便消失,3天後,眼瞼炎已大量緩解,7天後,他甚至忘記了自己有眼瞼炎。之後,其它的網友也陸續分享自己治好的經驗。

 

總結Linda的方法是,以Wet Ones的抗菌溼紙巾,用剪刀剪成手指般的小塊,放進夾鏈袋中存放,一次各拿一片分別使用於左右眼,沿著睫毛根部擦拭,主要功用是使用此款高濃度防腐劑的溼紙巾,以防腐劑殺菌的功能,來殺死眼瞼上的葡萄球菌,因為大部分的這類產品,不會明確標示防腐劑的濃度,少數會標示濃度在0.1%以下,這種濃度有可能不足以殺死葡萄球菌,所以必須選擇Wet Ones,然後依眼瞼炎嚴重程度,一天可以從3-4次開始,慢慢緩解後改為1天2次,再來1天1次,最後停止使用,Linda的經驗是總共歷經3個月,才脫離眼瞼炎的困擾。

 

而自從我停止使用康舒目並且換藥後,過敏性眼瞼炎即不再發生,但還是有些微的油脂性眼瞼炎,但沒發炎也沒紅腫,只是早晨起床時眼瞼會有點癢,抓一下就好了,抓了也不會紅腫,但因為之前驚嚇過度,所以每天還是用溼紙巾擦眼瞼2次,擦了以後確實癢的頻率減少了。

 

總結,這是一個民間療法,在正統醫藥及熱敷都已使用過之後,如果眼瞼炎還是無法緩解,不妨試試看這種方法。

 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  1. Put a Lid on Blepharitis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眼瞼炎 瞼緣炎 眼皮炎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aucoma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